其实我也很害怕,害怕每一次冲动,导致跌倒了爬不起来,无所畏惧的人,是傻子。

  讲个故事吧,大四回家的时候,做公交车,司机是个老兵,经历过大风大浪,我们从他的孩子聊到了他自己身上。

司机之前是个成绩优秀的士兵,19岁就有了功勋和考大学的机会,这在当时是相当难得的,但是他血气方刚受勋之前因为一点小事离开了部队。

  只这么一下冲动,改变了他的后半辈子。

  后来他当过厨子,拉过货,拖着一条落了毛病的腿,兜兜转转活到了三十多岁,还没有安定下来,最后当了一名公交车司机。

  我现实里话不多,因为不会说话,但是察言观色是会的,每次那个司机说自己当年怎样怎样的时候,仿佛看见了辉煌的过去,我甚至不用吱声,他都能滔滔不绝大半天,接着,就开始后悔,然后继续回忆当年。

  “都怪当年……”那是一个半小时的车程里,我听这个司机讲的最多的一句话。

  司机很少讲他退伍后的故事,更多是讲他们的军旅生活,还有他的女儿。

  说起自己孩子的时候,他的表情就像看到了自己的过去,他一项项数着他闺女获得的奖项,然后说她以后一定是个很棒的设计师。
 
  我只能尴尬的笑。

  那时候我退学的计划已经走了一半了,心里咯噔一下,差点放弃。

  置之死地而后生,如果没有“而”字,怎么办,冲动过后就没有回头路了。
  也许我会成为第二个他吧。

  然后我的后代就是我唯一的盼头,这就是活着。而活着跟生活,从来不是一个意思。

  但是我还是没停手罢了,每学一项技能,每做一份努力,都是在为未来添把锁。

  天灾人祸每时每刻都在发生,所能做的就是用各式各样的锁头,将概率降到最低。

  然而我们能做的,只有这些。
 

评论(21)
热度(643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